《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一、医方 (七)治吐衄方] 11.化瘀理膈丹

    治力小任重,努力太过,以致血瘀膈上,常觉短气。若吐血未愈者,多服补药或凉药,或多用诸药炭,强 止其血,亦可有此病,皆宜服此药化之。 三七(二钱,捣细)鸭蛋子(四十粒,去皮) 上药二味,开水送服,日两次。凡服鸭蛋子,不可嚼破,若嚼破即味苦不能下咽,强下咽亦多呕出。 一童子,年十四,夏日牧牛野间。众牧童嬉戏,强屈其项背,纳头中,倒缚其手,置而弗顾,戏名为看 瓜。后经人救出,气息已断。俾盘膝坐,捶其腰背,多时方苏。惟觉有物填塞胸膈,压其胸中大气,妨碍呼吸。 剧时气息仍断,两目上翻,身躯后挺。此必因在中闷极之时努挣不出,热血随努挣之气力上溢,而停于膈上 也。俾单用三七三钱捣细,开水送服,两次全愈。 一人,年四十七,素患吐血。医者谓其虚弱,俾服补药,连服十余剂,觉胸中发紧,而血益不止。后有人 语以治吐血便方,大黄肉桂各五分轧细,开水送服,一剂血止。然因从前误服补药,胸中常觉不舒,饮食减 少,四肢酸懒无力。愚诊之,脉似沉牢,知其膈上瘀血为患也。俾用鸭蛋子五十粒去皮,糖水送服,日两次, 数日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