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五、医案 (十五)温病门] 12.温病兼下痢

    天津范姓媪,年过五旬,得温病兼下痢证。
    病因
    家务劳心,恒动肝火,时当夏初,肝阳正旺,其热下迫,遂患痢证。因夜间屡次入厕, 又受感冒发生温病。
    证候
    表里皆觉发热,时或作渴,心中烦躁,腹中疼甚剧,恒作 呻吟。昼夜下痢十余次,旬日之后系纯白痢,其舌苔浓欲 黄,屡次延医服药,但知治痢且用开降之品,致身体虚弱卧 不能起,其脉左右皆弦而有力,重按不实,搏近五至。
    诊断
    此病因肝火甚盛,兼有外感之热已入阳明,所以脉象弦而有力。其按之不实者,因从 前服开降之药过多也。其腹疼甚剧者,因弦原主疼,兹则弦而且有力,致腹中气化不和故疼 甚剧也。其烦躁者,因下久阴虚肾气不能上达与心相济,遂不耐肝火温热之灼耗,故觉烦躁也。 宜治以清温凉肝之品,而以滋阴补正之药辅之。
    处方
    生杭芍(一两)滑石(一两)生怀山药(一两)天花粉(五钱) 山楂片(四钱)连翘(三钱)甘草(三钱) 共煎汤一大盅,温服
    复诊
    将药煎服一剂,温热已愈强半,下痢腹疼皆愈,脉象亦见和缓,拟再用凉润滋阴之剂,以清其余热。
    处方
    生怀山药(一两)生杭芍(六钱)天花粉(五钱)生怀地黄(五钱) 玄参(五钱)山楂片(三钱)连翘(二钱)甘草(二钱) 共煎汤一大盅,温服。
    效果
    将药连服两剂,病遂全愈。惟口中津液短少,恒作渴,运动乏力,俾用生怀山药细末煮作 茶汤,兑以鲜梨自然汁,当点心服之,日两次,浃辰之间当即可撤消矣。盖山药原善滋阴,而其补 益之力又能培养气化之虚耗。惟其性微温,恐与病后有余热者稍有不宜,借鲜梨自然汁之凉润 以相济为用,则为益多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