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五、医案 (四)脑充血门] 1.脑充血头疼

    京都谈××,年五十二岁,得脑充血头疼证。
    病因
    因劳心过度,遂得脑充血头疼证。
    证候
    脏腑之间恒觉有气上冲,头即作疼,甚或至于眩晕,其夜间头疼益甚,恒至疼不能寐。医治 二年无效,浸至言语謇涩,肢体渐觉不利,饮食停滞胃口不下行,心中时常发热大便干燥。其脉左右皆弦硬,关前有力,两尺重按不实。
    诊断
    弦为肝脉,至弦硬有力无论见于何部,皆系有肝火过升之弊。因肝火过升,恒引动冲 气胃气相并上升,是以其脏腑之间恒觉有气上冲也。人之血随气行,气上升不已,血即随之上升不已, 以致脑中血管充血过甚,是以作疼。其夜间疼益剧者,因其脉上盛下虚,阴分原不充足,是以夜则 加剧,其偶作眩晕亦职此也。至其心常发热,肝火炽其心火亦炽也。 其饮食不下行,大便多干燥者,又皆因其冲气挟胃气上升, 胃即不能传送饮食以速达于大肠也。其言语肢体蹇涩不利者,因脑中血管充血过甚,有妨碍于 司运动之神经也。此宜治以镇肝、降胃、安冲之剂,而以引血下行兼清热滋阴之药辅之。又须知 肝为将军之官,中藏相火,强镇之恒起其反动力,又宜兼用舒肝之药,将顺其性之作引也。
    处方
    生赭石(一两轧细)生怀地黄(一两)怀牛膝(六钱)大甘枸杞(六钱) 生龙骨(六钱捣碎)生牡蛎(六钱捣碎)净萸肉(五钱)生杭芍(五钱) 茵陈(二钱)甘草(二钱) 共煎汤一大盅,温服
    复诊
    将药连服四剂,头疼已愈强半,夜间可睡四五点钟,诸病亦皆见愈,脉象之弦硬已减, 两尺重诊有根,拟即原方略为加减俾再服之。
    处方
    生赭石(一两轧细)生怀地黄(一两)生怀山药(八钱)怀牛膝(六钱) 生龙骨(六钱捣碎)生牡蛎(六钱捣碎)净萸肉(五钱)生杭芍(五钱) 生鸡内金(钱半黄色的捣)茵陈(钱半)甘草(二钱) 共煎汤一大盅,温服。
    三诊
    将药连服五剂,头已不疼,能彻夜安睡,诸病皆愈。惟办事,略觉操劳过度,头仍作 疼,脉象犹微有弦硬之意,其心中仍间有觉热之时,拟再治以滋阴清热之剂。
    处方
    生怀山药(一两)生怀地黄(八钱)玄参(四钱)北沙参 (四钱)生杭芍(四钱)净萸肉(四钱)生珍珠母(四钱捣碎)生石决明 (四钱捣碎)生赭石(四钱轧细)怀牛膝(三钱)生鸡内金(钱半黄色的捣)甘草(二钱) 共煎汤一大盅,温饮下。
    效果
    将药连服六剂,至经理事务时,头亦不疼,脉象已和平如常。遂停服汤药,俾日用生山 药细末,煮作茶汤调以白糖令适口,送服生赭石细末钱许,当点心服之以善其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