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四、医话] 4.虚劳温病皆忌橘红说

    半夏橘红皆为利痰之药,然宜于湿寒之痰,不宜于燥热之痰,至阴虚生热有痰,外感温热有痰,尤所 当忌。究之伍药得宜,半夏或犹可用,是以《伤寒论竹叶石膏汤、《金匮》麦门冬汤皆用之。至橘红则无 论伍以何药,皆不宜用。试略举数案于下以明之。 本邑于姓媪,劳热喘嗽,医治数月,病益加剧,不能起床,脉搏近七至,心中热而且干,喘嗽连连,势 极危险。所服之方,积三十余纸,曾经六七医生之手,而方中皆有橘红。其余若玄参沙参枸杞天冬贝母牛蒡生熟地黄诸药,大致皆对证,而其心中若是之热而干者,显系橘红之弊也。愚投以生怀山药一 两,玄参、沙参、枸杞、龙眼肉熟地黄各五钱,川贝甘草各二钱,生鸡内金钱半。煎服一剂,即不觉干。 即其方略为加减,又服十余剂,全愈。 又∶治奉天李××,得风温证,发热头疼咳嗽。延医服药一剂,头疼益剧,热嗽亦 不少减。其脉浮洪而长,知其阳明经 府皆热也。视所服方,有薄荷连翘诸药以解表知母、玄参诸药以清里,而杂以橘红三钱,诸药之功尽为 橘红所掩矣。为即原方去橘红,加生石膏一两,一剂而愈。 又∶治沧州孙××肺脏受风,咳嗽吐痰。医者投以散风利痰之剂,中有毛橘红二钱,服后即大口吐血, 咳嗽益甚。其脉浮而微数,右部寸关皆有力。投以《伤寒论》麻杏甘石汤,方中生石膏用一两,麻黄用一钱, 煎汤送服旱三七细末二钱。一剂血止。又去三七,加丹参三钱,再服一剂,痰嗽亦愈。方中加丹参者, 恐其经络中留有瘀血,酿成异日虚劳之证,故加丹参以化之。 统观以上三案,橘红为虚劳温病之禁药,不彰彰可考哉!而 医者习惯用之,既不能研究其性于平素,至用之病势增进,仍不知为误用橘红所致,不将梦梦终身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