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五、医案 (一)虚劳喘嗽门] 5.劳热咳嗽

    邻村许姓学生,年十八岁,于季春得劳热咳嗽证。
    病因
    秉性刚强,劳心过度;又当新婚之余,或年少失保养,迨至春阳发动,渐成劳热咳嗽证。
    证候
    日晡潮热,通夜作灼,至黎明得微汗其灼乃退。白昼咳嗽不甚剧,夜则咳嗽不能安枕。 饮食减少,身体羸瘦,略有动作即气息迫促。左右脉皆细弱,重按无根,数逾七至。夫脉一息七至, 即难挽回,况复逾七至乎?犹幸食量犹佳,大便干燥(此等证忌滑泻),知犹可治。拟治以峻补真阴 之剂,而佐以收 敛气化之品。
    处方
    生怀山药(一两)大甘枸杞(八钱)玄参(六钱)生怀地黄(六钱)沙参(六钱) 甘草(三钱)生龙骨(六钱捣碎)净萸肉(六钱)生杭芍(三钱)五味子(三钱捣碎)牛蒡子(三钱捣碎) 共煎汤一大盅,温服
    方解
    五味汤剂,药局照例不捣。然其皮味酸,核味辛,若囫囵入煎则其味过酸,服之恒有 满闷之弊。故徐灵胎谓宜与干姜之味辛者同服。若捣碎入煎,正可惜其核味之辛以济皮味之酸,无 事伍以干姜而亦不发满闷。是以欲重用五味以治嗽者,当注意令其捣碎,或说给病家自检点。至于甘草 多用至三钱者,诚以此方中不但五味酸,萸肉亦味酸,若用甘草之至甘者与之化合,可增加其补益之力 (如酸能齿,得甘则不齿是明征),是以多用至三钱。
    复诊
    将药连服三剂,灼热似见退,不复出汗,咳嗽亦稍减,而脉仍七至强。因恍悟此脉之数,不 但因阴虚,实亦兼因气虚,犹若力小而强任重者其体发颤也。拟仍峻补其真阴,再辅以补气之品。
    处方
    生怀山药(一两)野台参(三钱)大甘枸杞(六钱)玄参(六钱)生怀地黄(六 钱)甘草(三钱)净萸肉(五钱)天花粉(五钱)五味子(三钱捣碎)生杭芍(三钱)射 干(二钱)生鸡内金(钱半黄色的捣) 共煎一大盅温服。为方中加台参恐服之作闷,是以又加鸡内金以运化之。且凡虚劳之甚者,其 脉络间恒多瘀滞,鸡内金又善化经络之瘀滞也。
    三诊
    将药连服四剂,灼热咳嗽已愈十之七八,脉已缓至六至,此足征补气有效也。爰即 原方略为加减,多服数剂,病自除根。
    处方
    生怀山药(一两)野台参(三钱)大甘枸杞(六钱)玄参(五钱)生怀地 黄(五钱)甘草(二钱)天冬(五钱)净萸肉(五钱)生杭芍(三钱)川贝母(三钱) 生远志(二钱)生鸡内金(钱半黄色的捣) 共煎一大盅温服。
    效果
    将药连服五剂,灼热咳嗽全愈,脉已复常,遂停服汤剂。 俾日用生怀山药细末煮作茶汤,兑以鲜梨自然汁,当点心服之,以善其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