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四、医话] 34.答王××问时方生化汤

    当归之味甘胜于辛,性温虽能助热,而濡润多液,又实能滋阴退热,原不可但以助热论。故《神农本 草经》谓可治温疟,且谓煮汁饮之尤良,诚以煮汁则其液浓浓,濡润之功益胜也。其性虽流通活血,而用之得 当亦能止血。友人王××曾小便溺血,用黄酒煮当归一两饮之而愈。后其症反复,再服原方不效,问治于 仆,俾用鸦胆子去皮五十粒,白糖水送服而愈。继其症又反复,用鸦胆子又不效,仍用酒煎当归法治愈。 又傅青主老妇血崩,用黄、当归各一两,桑叶十四片,煎汤送服三七细末三钱,甚效。又单用醋 炒当归一两煎服,治血崩亦恒有效。是当归可用以活血,亦可用以止血,故其药原名“文无”,为其能使气 血各有所归,而又名当归也。产后血脉淆乱,且兼有瘀血,故可谓产后良药。至川芎其香窜之性,虽甚于 当归,然善升清阳之气。凡清阳下陷寒热者,用川芎治之甚效,而产后又恒有此证。 同邑赵姓之妇,因临盆用力过甚,产后得寒热症,其家人为购生化汤二剂服之病顿愈。盖其临盆努力 之时,致上焦清阳下陷,故产后遂发寒热,至服生化汤而愈者,全赖川芎升举清阳之力也。旬余寒热又作,其 叔父××知医,往省视之,谓系产后瘀血为恙又兼受寒,于活血化瘀药中,重加干姜。数剂后,寒热益甚, 连连饮水,不能解渴。当时仲夏,身热如炙,又复严裹浓被,略以展动即觉冷气侵肤。后仆诊视,左脉沉 细欲无,右脉沉紧皆有数象,知其上焦清阳之气下陷,又为热药所伤也。从前服生化汤, 借川芎升举之力而暂愈,然川芎能升举清阳,实不能补助清阳之气 使之充盛,是以愈而又反复也。为疏方黄、玄参各六钱,知母八钱(时已弥月,故可重用凉药),柴胡桔梗各钱半,升麻一钱,一剂而寒热已,又少为加减,服数剂全愈。由是观之,川芎亦产后之要药也。吴鞠 通、王士雄之言皆不可奉为定论。惟发热汗多者,不宜用耳。至包氏所定生化汤,大致亦顺适。惟限于四点 钟内服完三剂,未免服药过多。每次冲入绍酒一两,其性过热,又能醉人,必多有不能任受者。仆于妇人产 后用生化汤原方,加生怀山药数钱,其大便难者,加阿胶数钱,俾日服一剂,连服三日停止,亦必不至 有产后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