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一、医方 (十八)治痢方] 4.天水涤肠汤

    治久痢不愈,肠中浸至腐烂,时时切疼,身体因病久羸弱者。 生山药(一两)滑石(一两)生杭芍(六钱)潞党参(三钱)白头翁(三钱)粉甘草(二钱) 一媪,年六十一岁,于中秋痢下赤白,服药旋愈,旋又反复。如此数次,迁延两月。因少腹切疼,自疑寒 凉,烧砖熨之。初熨时稍觉轻,以为对证。遂日日熨之,而腹中之疼益甚。昼夜呻吟,噤口不食。所下者痢与 血水相杂,且系腐败之色。其脉至数略数,虽非洪实有力,实无寒凉之象。舌上生苔,黄而且浓。病患自谓下 焦凉甚,若用热药温之疼当愈。愚曰∶前此少腹切疼者,肠中欲腐烂也,今为热砖所熨而腹疼益甚,败血淋漓, 则肠中真腐烂矣。再投以热药,危可翘足而待。病患亦似会悟,为制此方。因河间天水散(即六一散),原为 治热痢之妙药,此方中重用滑石、甘草,故名之天水涤肠汤。连服四剂,疼止,痢亦见愈。减去滑石四钱,加 赤石脂四钱,再服数剂,病愈十之八九。因上焦气微不顺,俾用鲜藕四两,切细丝煎汤,频频饮之,数日而愈。 此证亦痢中至险之证。而方中用党参者,因痢久体虚,所下者又多腐败,故于滋阴清火解毒药中,特加党 参以助其生机。而其产于潞者,性平不热,于痢证尤宜也。 此证若服此汤不效,则前方之三七鸭蛋子、金银花亦可酌加,或加生地榆亦可。试观生地榆为末、香油 调,涂汤火伤神效,其能治肠中因热腐烂可知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