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二、药物] 53.沙参解

    沙参∶味淡微甘,性凉。色白,质松,中空,故能入肺,清热滋阴补益肺气,兼能宣通肺郁,故《神农 本草经》谓其主血积肺气平而血之上逆者自消也。人之魂藏于肝,魄藏于肺,沙参能清补肺脏以定魄,更能 使肺金气化清肃下行,镇戢肝木以安魂,魂魄安定,惊恐自化,故《神农本草经》又谓主惊气也。 徐灵胎曰∶“肺主气,故肺家之药气胜者为多。但气胜之品必偏于燥,而能滋肺者又腻滞而不清虚,惟沙 参为肺家气分理血药,色白体轻,疏通而不燥,润泽而不滞,血阻于肺者,非此不能清也。” 沙参以体质轻松,中心空者为佳,然必生于沙碛之上,土性 松活,始能如此。渤海之滨,沙碛绵亘,纯系蚌壳细末,毫无土质,其上所长沙参,粗如拇指,中空大于藕孔。 其味且甘于他处沙参,因其处若三四尺深即出甜水,是以所长之沙参,其味独甘,鲜嚼服之,大能解渴,故以 治消渴尤良。其叶光泽如镜,七月抽茎开白花,纯禀金气肺热作嗽者,用之甚效,洵良药也。
    【附案】
    近族曾孙女××,自动失乳,身形羸弱,自六七岁时恒发咳嗽,后至十一二岁嗽浸增剧,概服治 嗽药不效。愚俾用生怀山药细末熬粥,调以白糖令适口,送服生鸡内金细末二三分,或西药百布圣二瓦,当点 心服之,年余未间断。劳嗽虽见愈,而终不能除根。诊其脉,肺胃似皆有热,遂俾用北沙参轧为细末,每服 二钱,日两次。服至旬余,咳嗽全愈。然恐其沙参久服或失于凉,改用沙参三两、甘草二两,共轧细,亦每服 二钱,以善其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