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三、医论] 15.太阳阳明合病桂枝加葛根汤证

    伤寒传经,自太阳阳明,然二经之病恒互相连带,不能 划然分为两界也。是以太阳之病有兼阳明者,此乃太阳入阳明之渐也,桂枝加葛根汤所主之病是也。 《伤寒论》原文∶太阳病项背强KTKT(音),反汗出恶风者,桂枝加葛根汤主之。
    【桂枝加葛根汤方】
    桂枝二两去皮,芍药二两,甘草二两炙,生姜三两切,大枣十二枚擘,葛根四两。 上六味,以水七升纳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不须啜粥,余如桂枝法将息及禁忌。 太阳主皮毛,阳明主肌肉,人身之筋络于肌肉之中,为其热在肌肉,筋被热铄有拘挛之意,有似短羽之 鸟,伸颈难于飞举之状,故以KTKT者状之也。至葛根性善醒酒(葛花尤良,古有葛花醒酲汤),其凉而能 散可知。且其能鼓胃中津液上潮以止消渴,若用以治阳明之病,是借阳明府中之气化,以逐阳明 在经之邪也,是以其奏效自易易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