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五、医案 (十五)温病门] 28.温病兼衄血便血

    天津陈姓童子,年十五岁,于仲秋得温病,兼衄血便血
    病因
    初因周身发热出有斑点,有似麻疹。医用凉药清之,斑点即回,连服凉药数剂,周身 热已退,而心中时觉烦躁。逾旬日因薄受外感,其热陡然反复。
    证候
    表里壮热,衄血两次,小便时或带血。呕吐不受饮食,服药亦多吐出。心中自觉为热 所灼,怔忡莫支。其脉摇摇而动,数逾五至,左右皆有力,而重按不实。舌苔白而欲黄, 大便三日未行。本拟投以白虎加人参汤,恐其服后作呕。
    处方
    生石膏(三两细末)生怀山药(二两) 共煎汤一大碗,俾徐徐温饮下。为防其呕吐,一次只饮一大口,限定四小时将药服完。
    方解
    凡呕吐之证,饮汤则吐,服粥恒可不吐。生山药二两煎取浓汁与粥无异,且无药味,服 后其粘滞之力自能留恋于胃中。且其温补之性,又能固摄下焦以止便血,培养心气以治 怔忡也。而以治此温而兼虚之证,与石膏相伍为方,以石膏清其温,以山药补其虚,虽非白 虎加人参汤,而亦不啻白虎加人参汤矣。
    复诊
    翌日复诊,热退十之七八,心中亦不怔忡,少进饮食亦不呕吐,衄血便血皆愈。脉象力减,至数仍数。
    处方
    玄参(二两)潞参(五钱)连翘(五钱)
    效果
    仍煎汤一大碗,徐徐温饮下,尽剂而愈,大便亦即通下
    方解
    盖其大热已退而脉仍数者,以其有阴虚之热也。玄参、潞参并用,原善退阴虚作热,而犹 恐其伏有疹毒,故又加连翘以托之外出也。
    帮助
    此证若能服药不吐,投以大剂白虎加人参汤,大热退后其脉即可不数。乃因其服药呕吐, 遂变通其方,重用生山药二两与生石膏同煎服。因山药能健脾滋肾,其补益之力虽不如 人参,实有近于人参处也。至大热退后,脉象犹数,遂重用玄参二两以代石膏,取其能滋真阴兼能 清外感余热,而又伍以潞参、连翘各五钱。潞参即古之人参。此由白虎加人参之 义化裁而出,故虚热易退,而连翘又能助玄参凉润之力外透肌肤,则余热亦易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