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衷中参西录》
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朝代:清作者:张锡纯时间:公元1909年

[五、医案 (十三)痫痉癫狂门] 1.痫风兼脑充血

    天津陈××,年三十八岁,得痫风兼脑充血证。
    病因
    因肝火素盛,又在校中任讲英文,每日登堂演说,时间过长。劳心劳力皆过度,遂得斯证。
    证候
    其来社求诊时,但言患痫风,或数日一发,或旬余一发,其发必以夜,亦不自觉,惟 睡醒后其舌边觉疼,有咬破之处,即知其睡时已发痫风,其日必精神昏愦,身体酸懒。诊其脉 左右皆弦硬异常,因问其脑中发热或作疼,或兼有眩晕之时乎?答曰∶此三种病脑中皆有,余 以为系痫风之连带病,故未言及耳。愚曰∶非也,是子患痫风兼患脑充血也。
    诊断
    按痫风之证,皆因脑髓神经失其所司,而有非常之变动,其脑部若充血过甚者,恒至排 挤脑髓神经,使失其常司也。此证既患痫风,又兼脑部充血,则治之者自当以先治其脑部充血为急务。
    处方
    治以拙拟镇肝熄风汤,为其兼患痫风加全蜈蚣大者三条,盖镇肝熄风汤原为拙拟治脑 充血之主方,而蜈蚣又善治痫风之要药也。
    复诊
    前方连服十剂,脑部热疼眩晕皆除。惟脉仍有力,即原方 略为加减,又服十剂则脉象和平如常矣。继再治其痫风。
    处方
    治以拙拟愈痫丹,日服两次,每次用生怀山药五钱煎汤送下。
    效果
    服药逾两月旧病未发,遂停药勿服,痫风从此愈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