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金鉴》
书名:医宗金鉴朝代:清作者:吴谦时间:公元1742年

[卷二 伤寒论注正误存疑全篇] 陶隐居『名医别录』合药分剂法则

    凡言锉如麻豆大者,与□咀同意。夫□咀古之制也,古人无铁刀,以口咬细,令如麻 豆,为粗药煎之,使药水清,饮于肠中,则易升易散。今人以刀锉如麻豆大,此□咀 之易成也。 古秤惟有铢两,而无分名。今则以十黍为一铢(每铢今四分一厘七毫),六铢为一分 (去声),四分成一两,十六两为一筋。(李杲曰:六铢为一分,即今之二钱半也, 二十四铢为一两。古云三两即今之一两,云二两即今之六钱半也) 今方家云等分者,非分两之分,谓诸药筋两多少皆同尔,多是丸散用之。 丸散云刀圭者,十分(平声)方寸匕之一,准如梧桐子大也。方寸匕者,作匕正方一 寸,抄散取不落为度。五匕者,即今五铢钱边;五字者,抄之不落为度;一撮者,四 刀圭也。(匕即匙也) 药以升合分者,谓药有虚实轻重,不得用筋两,则以升平之。十撮为一勺,十勺为一 合,十合为一升。升方作上径一寸,下径六分,深八分,内散药物,按抑之正尔,微 动令平尔。(李时珍曰:古之一升,即今之二合半也。) 凡方云巴豆若干枚者,粒有大小,当去心皮柞之,以一分准十六枚。附子乌头若干 枚者,去皮毕,以半两准一枚。枳实若干枚者,去穣毕,以一分准二枚。橘皮一分准 三枚。枣大小三枚准一两。干姜一累者,以一两为正。 凡方云半夏一升者,洗毕称五两为正。蜀椒一升,三两为正。吴茱萸一升,五两为正 。菟丝子一升,九两为正。庵□子一升,四两为正。蛇床子一升,三两半为正,地肤 子一升,四两为正。其子各有虚实轻重,不可称准者,取平升为正。 凡方云用桂一尺者,削去皮,重半两为正。甘草一尺者,二两为正。云某草一束者, 三两为正。云一把者,二两为正。 凡煎汤药,初欲微火令小沸,其水数根据方多少;大略药二十两用水一斗者,煮取四升 ,以此为准。然利汤欲生,少水而多取汁补汤欲熟,多水而少取汁,服汤宜小沸, 热则易下,冷则呕涌。 凡云分再服三服者,要令势令相及,并视人之强弱羸瘦,病之轻重,为之进退增减, 不必局于方说,则活泼泼地也。 凡丸药云如细麻者,即胡麻也,不必扁扁,略相称尔!黍粟亦然。云如大麻子者,准 三细麻也。如胡豆者,即今青斑豆也,以二大麻准之。如小豆者,今赤小豆也,以三 大麻准之。如大豆者,以二小豆者准之。如梧桐子者,以二大豆准之。如弹丸及鸡子 黄者,以四十梧子准之。 凡方云蜜一筋者,有七合。猪膏一筋者,有一升二合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