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金鉴》
书名:医宗金鉴朝代:清作者:吴谦时间:公元1742年

[卷三 跌蹶手指臂肿转筋阴狐疝蛔虫病脉证并治第十九] 蜘蛛散方

    蜘蛛(熬煎)十四枚桂枝半两 右二味为散,取八分一匕,饮和服,日再服,蜜圆亦可。 【集解】 尤怡曰:蜘蛛有毒,服之能令人利,合桂枝辛温,入阴而逐其寒湿之气也。 @@@ 问曰:病腹痛有虫,其脉何以别之?师曰:腹中痛,其脉当沉,若弦,反洪大,故有 蛔虫。 【按】 腹痛有虫,以洪大脉别之,未详,必有缺文,不释。 @@@ 蛔虫之为病,令人吐涎,心痛,发作有时,毒药不止,甘草粉蜜汤主之。 【注】 蛔虫,即今之人所名食虫也。蛔虫之为病,发作有时,发则令人吐涎,心痛欲死,即 服攻下毒药,非积之痛,乃虫之痛,故不能止也。主之甘草粉蜜汤者,以虫得甘蜜而 上,得铅粉而杀,从治之法也。 【集注】 徐彬曰:发作有时,谓不恒痛也,则与虚寒之绵绵而痛者异矣。毒药不止,则必治气 治血,攻寒逐积之药,俱不应矣,故以甘草粉蜜主之。白粉杀虫,甘草与蜜既以和胃 ,又以诱蛔也。 李□曰:『灵枢』云:蛔动则胃缓,胃缓则廉泉开,故涎下,令人吐涎也。蛔上入膈 ,心在膈上,故心痛,须臾下膈,则痛止,故发作有时也。廉泉任脉穴名,在颔下骨 尖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