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宗金鉴》
书名:医宗金鉴朝代:清作者:吴谦时间:公元1742年

[卷三 果实菜谷禁忌并治第二十五] 贪食食多不消心腹坚满痛治之方

    盐一升水三升 右二味,煮令盐消,分三服,当吐出食,便差。 【方解】 盐咸能软坚,又能涌泄,坚满自除。 @@@ 矾石生入腹,破人心肝,亦禁水。 【注】 矾性酸涩,无故用之,伤心肝,矾得水则化,物性相畏,故亦禁水。 @@@ 商陆以水服,杀人。 【注】 商陆大毒,能行水而忌水服,物性相恶而然。 @@@ 葶苈子傅头疮,药气入脑杀人。 【注】 葶苈大寒,虽能敷疮杀虫,然药气善能下行,则疮毒亦内攻入脑矣,故杀人。 @@@ 水银入人耳及六畜等皆死,以金银着耳边,水银则吐。 【注】 水银大毒,入耳则沉经坠络,皆能死人。以金银着耳门,引之则吐出,此物性感召之 理,犹磁石引针也。 @@@ 苦楝无子者,杀人。 【注】 苦楝有雌雄两种,雄者无子,根赤有毒,服之使人吐不能止,有至死者。雌者有子, 根白微毒,可入药用。 @@@ 凡诸毒多是假毒,以投无知时,宜煮荠苨甘草汁饮之,通除诸毒药。 【注】 凡诸毒多借饮食以投毒,而服毒之人,原自不知,若觉之,则时时煮甘草、荠苨汤饮 之,以二物能解草石百毒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