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首下 内经纂要] 痿论篇

    《痿论篇》曰∶五脏使人痿,何也?(痿谓痿弱无力以运动。)肺主身之皮毛心主身之血 脉,肝主身之筋膜,(膜者,皮下肉上筋膜也。)脾主身之肌肉,肾主身之骨髓,(所主不同,痿生亦 各归其后主。)故肺热叶焦,则皮毛虚弱急薄,着则生痿也。(,谓挛,足不得伸以行也。肺 热则肾受热气故尔。)心气热,则下脉厥而上,上则下脉虚,虚则生脉痿枢折挈,胫纵而不 任地也。(心热盛,则火独先炎上,肾之脉常下行,令火盛上炎用事,故肾脉亦随火烁灼,而逆上 行也。隐气厥逆,火复内燔,上膈阳,下不守位,心气还脉,故生脉痿。肾气主足,故膝腕枢纽如折, 胫筋纵缓,而不能在地也。)肝气热,则胆泄口苦,筋膜干,筋膜干则筋急而挛,发为筋痿。(胆约肝叶, 而汁味至苦,肝热则胆液渗泄故口苦也。肝主筋膜,热则筋膜而向挛急,发为筋痿。)脾气热则胃干而 渴,肌肉不仁,发为肉痿。(脾与胃以膜相连,脾气热则胃液渗泄,故干而渴。脾主肌肉,热扰于 肉,故肌肉不仁,发为肉痿。)肾气热腰脊不举,骨枯而髓减,发为骨痿。(腰为肾府。又肾脉上股 内,贯脊属肾,故肾气热则腰脊不举。肾主骨髓,髓热则骨枯而髓减,发为骨痿。)治痿者,独取 阳明何也?阳明者,五脏六腑之海,(阳明胃脉也。为水谷之海。)主润宗筋,宗筋主束骨利机关 也。(宗筋为隐毛中横骨上下之坚筋也。上络胸腹,下贯髋尻,又经于背腹,上头项,故云宗筋主束骨 而利机关。然腰者,身之大关节,所以司屈伸,故曰机关。)冲脉者,经脉之海也。(《灵枢》曰∶冲 脉者,十二经之海。)主渗灌溪谷,与阳明合于宗筋,(寻此则横骨上下,脐两旁坚筋,正宗筋也。 冲脉循腹夹脐傍,各同身寸之五分而上,阳明脉,亦夹脐旁,各同身寸之一寸五分而上,宗筋脉于中,故 曰与阳明合于宗筋也。以为十二以海,故主渗灌溪谷也。肉之大肢为骨,小会为。)阴阳宗筋之会, 会于气街,而阳明为之长,皆属于带脉,而络于督脉,(宗筋聚会,会于横骨之中,从上而下故云阴阳 总宗筋之会也。宗筋夹脐下,合于横骨,阳明辅其外,冲脉居其中,故云会于气街,而阳明为之长。 气街,隐毛两旁脉动处也。带脉者,起于季胁,回身一周,而络于督脉也。督脉者,起于关元,上下 循腹。故云∶皆属于带脉,而络于肾脉也。督脉、任脉、冲脉三者,同起而异行,故经文或参差引之。) 故阳明虚则宗筋纵,带脉不引,故足痿不用也。(阳明之脉从缺盆下乳内廉,下夹脐,至气街中;其支别者, 起胃下口,循腹里,下至气街中而合,以下髀,抵伏兔,下入膝膑中,下循外廉,下足跗,入中指内 间;其支别者,下膝三寸而别,以下入中指外间。故阳明虚则宗筋纵,带脉不引,而足痿不用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