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一] 论医者病家得失

    夫医也者,近之治身,消患于未兆,远之治人,广惠于无穷。然非研求《灵》、 《素》,得心应手,勿能及也。至于病者听医,犹听神明,然医良而听之,宜也。若学 术未工,则自信不确,而病家疑信居半,尤宜然也。但病有浅深,则效有迟速,倘病在 腠理,而不奏功于附应,诚罪在医术之庸,若势近膏肓,效安期于旦夕,旦不效夕更, 夕不效且更,则虽有神圣,亦不能尽其技矣。故天下不尊医,医亦不自尊,病家急而 求医,医亦急而求术,古之人艺精而试,今之艺试而精,古之人以法治病,今之人以病 合法,古之人因症处方,今之人以方处症,殊不知先贤徒详病情,不设方剂者,盖不欲 以一定之迹,应无穷之变也,因庸下者,苦于莫窥玄奥,证治无从守式,于是汉世以降 方法繁与,如奕之有势,反正逆从势之用 也。运气不济,古今易辙,风土异宜,强弱异禀,贵贱异境,老少异躯,新久异法,内 外异因,局之变也。若执一定之势,以应千变之局,其有不败者几希!故贵学人,熟详 天地阴阳,参透生人原始,如何生发之机无穷,如何化源之机乃绝,如何而诸危症可以 回生,如何而诸轻症得以变重。立定大纲,统其要领,脏腑经络既明,标本虚实识透, 始由至奇至繁至远之文章,终归最平最纯最近之一理,千变万化。《经》所谓一言而终 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