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十二] 方脉不寐合参

    夫胆为清静之府,与肝为运,以肾为源,当其阴阳和则开合得所,动静合宜,昼 得干动之功,夜得坤静之义。若有浊气,如火如痰者扰之,则不眠,无清气,若天若日 者,举之则多眠,更有肺金魄弱,肝魂无制,寐中而觉神魂飞扬者,更有肝受实邪, 疏泄用事,不能敛纳,而致魂归于肝者,更有心阴虚而不能寐者,更有胃不和卧不安 者,更有肾神下竭,心火上炎,而烦躁不安者,以脉条分,焉有不中病情者乎。 《经》曰∶胃者,六腑之海,其气下行,阳明逆不得从其道,故不卧。又曰∶胃不 和,则卧不安,寐从阳而主上,寐从阴而主下,胃气上逆则壅于肺,而息有音,不得从 其阴降之道,故卧不安也。又曰∶卧则喘者,水气之客也。水病者其本在肾,其末在 肺,故为不得卧,卧则喘者,标本俱病也。此皆经言因病而致不得卧,未论及不得卧之 自为病也。《经》又曰∶卫气不得入于阴,常留于阳,留于阳则阳气满,阳气满则阳跷 盛,不得入于阴,则阴气虚,故目不瞑,行阳则寤,行阴则寐,此其常也失其常,则不 得静而藏魂,所以目不得瞑也。此经概言卫气不得入于阴而不得卧,尚未能尽心肾神 交,而入阴之至理也。若心主血而藏神,若元阴不足,则不能生血,血少则神无所根据 矣。夫人之神,寤则栖心,寐则归肾,故寐者,心神栖归于肾舍也,心虚则神不能归 舍于肾,故不能成寐,然肾虚,则不能藏纳心神于舍,故寐而不能沉,并不能久,是以 壮年肾阴强盛,则睡沉熟而长,老年阴气衰弱,则睡轻微而短。且有形之阴水既亏,则 无形之相火流烁,以致神魂散越,睡卧不宁,故不寐健忘两症,虽似心病,实多由乎 肾虚也。此张心求之理,并及以补所遗。 《灵枢》曰∶阳气尽,阴气盛,则目瞑,阴气尽,阳气盛,则寤矣。所以夜半之时, 万民皆卧,命曰合阴,盖斯时卫气已尽,营气方盛故耳,寐至夜半之后,则阴气已尽, 阳气方盛,故多寤者,老人阴虚,尤多犯此,是以少阴之病,但欲寐嗜卧耳。 大抵卫独行阳,则阳盛阴虚为不卧,卫久陷阴,则阴盛阳虚多卧,此定论也。故 人久坐夜宴,及劳神过度,反不得眠,是卫气久留于阳,则阳气满而阳主动,其理可见 矣。然有因劳心过度,或房劳所伤、乃使神思间无形之阴不足,以致虚火乘心,患经月 昼夜不寐,虽寐而恍惚不宁者,须澄心息虑,内观养神。如用补阴药而反梦遗者,此 神中之火已降,诚佳兆也。不必疑于此而另更别药,人有形体壮盛,而病飞走狂越,似 乎痰火有余之症,用栀、柏、芩、连、知母寒凉之剂,而火愈作者,此正是神思间之火 动,而真水不足以配之,用药者不求其属,故无效也。当救肾水其火自降,即内经所言 寒之不寒,是无水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