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三十九 草部下] 蜀漆

    其根名常山。禀天地阴寒之气,味苦、辛、寒、有毒。苦泄辛散,故善逐饮,阴寒 祛热,故善破瘴。入口即吐,其性暴悍可知。古方治疟多用,盖以岭南西粤鬼方山岚 瘴气所感,充于营卫皮肤之间,欲去皮肤毛孔中瘴气根本,非常山不可以。性能祛逐祛 痰积饮,善散山岚瘴也。 蜀漆,系常山苗,散火邪错逆,破痈瘕坚痞结积凝,虫毒鬼疰久疟,兼治咳逆亦 调,切勿服多。亦防恶吐。常山截温疟吐痰沫殊功,水胀堪逐,鬼虫能消,勿热下咽。 露宿才投,故老人病久尤宜戒服,盖阴毒暴悍之草,虽能破瘴逐饮,善治久疟,须在发 散表邪,提出阳分之后用之。但最损真气, 倘疟非因瘴气,老痰积饮者,勿轻用之,功不掩过者也。 按,常山截疟疾甚效者,盖疟疾必有黄涎聚于胸中,故曰∶“无痰不成疟”。且弦脉痰饮,而疟脉必弦,常山善去老痰积饮,故为疟家要药。必须好酒炒透,否则令人吐 也。若同参术,则既可去病,复可御其猛烈之性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