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五(发热门) 发热门杂症] 腰痛

    痘疮发热而先腰痛者,最忌症也。《经》曰∶腰者,肾之府也。又曰∶太阳所至为腰 痛,盖足太阳膀胱为十二经之首,其脉侠脊而入循膂络肾。夫痘疮之毒,起于右肾之 下,而循足太阳膀胱,散于诸经,出里以传表也。如初热而腰即痛,则邪由膀胱直入于 肾,故关节不利,乃腰痛耳。其治宜亟解毒以泻少阴之邪,亟发表以逼太阳之经,使邪 气不得深入,则疮虽稠密,或可愈也,治若少缓,则太阳之邪,由表以传于阳,少阴之 邪,由里以传于阴,表里受病,阴阳俱伤,而荣卫之脉不行,脏腑之气皆绝,是以或为 不出,或为痒塌,或为黑陷,终莫救矣。更有因肾经虚怯,相火内烁,是以真阴不得胜 邪,故乃腰痛者,初宜升发达表,俟其出后,即与地黄丸料,以防变黑归肾,乃克有 济,此痘多因禀赋肾家精气不足,谓之折腰痘是也。故凡平素面白,或时面赤眼白睛 多,言语皆迟,频患颈痛,尺脉洪数,足冷腰痛,或足热发渴者,皆是肾虚,并宜预为 调补也。腰主于肾,人之一大关节也。血气流通则平,血疑气滞则痛,肾实则屈伸壮, 肾虚则屈伸难,故腰疼痘之切忌也。然初热痛者,是蕴毒初动,火热亢极,肾水有亏, 乃腰疼耳。此则,治宜升发而养清凉解毒。若症由干枯,宜即养血,若肾大虚而痛者, 尤宜倍加滋阴补肾之剂,至如治之而不愈,反兼胸高足冷者,则肾败毒,深必难救也。 然男子成婚破阳之后,出痘腰痛者可疗,以其虚于后天也。若童子腰痛难治,乃先天之 水不足,为真虚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