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九(收靥门) 收靥三朝顺逆险] 顺症勿治

    凡痘靥自上而下者,顺。从脚上循腰以上者,逆,必回至心窝便死。若早能提起元 气,使回浆自上而下为妙。惟有先从阴颈上先收者,此又为佳候,不在自下之例。从一 痘至血化毒解,脓如苍蜡之色,从口鼻两旁,人中上下面部收起,渐至胸腹而下,以 至两腿,始乃额与脚背,一齐结靥,内症全无,饮食如故,神爽身轻者,井手足心,或 手指尖,及阴上先收者,吉。一痘色苍蜡而有微热者,乃烧瘢之候不必忧治。一痘鼻梁 上先焦者,虽凶不死。一凡痘回至颈,切忌过用黄,盖痘欲回而复托之,则升降不 定,毒必攻内而死。一靥后忌食五辛,恐热毒熏于肝膈,眼生翳障耳。一心痘系危证, 气血大虚,多服补剂,渐有脓色而将收靥,虽有热者,当于补剂中加凉药。若谓将靥, 宜补剂而竟与凉药,更用下利,令其速靥,是令其速毙也。盖虚者复虚,毒反内攻而 死,此必然之理也,又已然之验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