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七 虫鱼部] 虫

    一名地鳖。生于下湿土壤之虫,味咸气寒,得幽暗之气,故性有小毒,以刀断之, 中有白汁如浆,奏接即连,复能行走,故治跌扑损伤,续筋骨有奇效,乃足厥阴经药 也,夫血者身中之真阴也,灌溉百骸,周流经络者也。血若凝滞,则经络不通,阴阳之 用互乘,而寒热洗洗生焉。咸寒能入血软坚,故主心腹血积,瘕血闭诸症。血和而 营卫通畅,寒热自除。经脉调匀,月事时至,而令妇人生子也。又治疟母,为必用之 药,然血闭由于血枯,而非瘀血停留者,勿服。同自然铜血竭乳香没药五铢钱, 黄荆子麻皮灰,狗头骨治跌扑损伤神效仲景方,大黄虫丸。治产妇腹痛,有干 血,用虫二十枚,去足桃仁二十枚,大黄二两,为末炼蜜,杵和分为四丸。每以一丸 酒一升,煮取二合温服,当下血也。集验方,治跌扑闪挫,用土鳖阴干一个,临时旋 研,人乳香,没药、自然铜,龙骨各等份,麝香少许,为末,每服三分,入土鳖末,以 酒调下,须先整定骨乃服,否用接挫也。又可代杖。 虫、去血积,搜剔极周,三折伤补接最速,煎含而木舌旋消,水服而乳浆立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