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三十七 草部上] 木香

    禀夏秋之阳气以生,得土之阳精而成,故性纯阳,味辛气温,无毒。形如枯骨者 佳。行积化滞,宜另磨冲服。若借以调气,宜和剂同煎,若欲止泻及治寒虚证候,宜火煨而用之。 木香,气劣。气不足能补,气胀、气窒塞能通,和胃气如神,行肝气最捷,散滞气 于肺上膈,破结气于中下焦。驱九种心疼,逐积年冷气,止霍乱吐泻,呕逆反胃,除痞 癖块,脐腹疼痛安胎健脾,诛痈散毒。和黄连暴痢,用火煨实大肠破气,使槟榔 和胃,佐姜桂兼除梦寐之魇。能行诸药之精,且肺气调则金能制木而肝平,怒则肝逆 而忤其元气,心有纵肝之情,而不能制,则肝独盛,得木香而心畅,则正气亦畅,肝气 何逆之有哉!实心之行肝,非肝之自行也。 主治(痘疹合参)和胃腱脾,治痘痢散诸滞气如神。凡痘出不快者,用此顺气行 毒;而痘出自快,顶陷可起。但多用久用,恐走泄太过,而热症、燥症尤忌之。 按∶木香乃三焦气分第一等药也。气味纯阳,故能辟邪止痛。吐泻停食,脾疾也。 土喜温燥,得之即效。气郁气逆,肝疾也。木喜疏通,得之即平。胎前须顺气,故能安 胎。但纯阳香燥,阴虚切忌;辛香走泄,脱症禁之;即平人久服,亦非所宜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