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全参卷四十 木部] 诃藜勒

    其性苦涩气温,无毒。味涩而能收,性温而能通,故既破结除膨胀,涩肠止嗽,然 咳嗽肺有实热泻痢未至虚寒者,并不宜用。 诃藜勒,主冷气,消宿食,去腹澎通津液,破结气,止久痢,逐肠风开胃涩肠, 又治肺气火伤极,郁遏胀满,喘急咳嗽,盖味酸苦,有收敛降火治标之功。 主治(痘疹合参)苦酸气温,性急喜降,主开胃涩肠,止泻痢咳嗽。凡痘家肠胃 虚寒,泄泻不止者暂用。六移黑色肉浓者,取皮肉去核用,然涩能阻塞肌窍,气虚之症 用之,毒亦不能前进,虽能涩泻,勿轻用也。 按∶诃子能涩肠,然下气太急,虚人不可独用,同人参能补肺,同白术益脾,同 五味能敛肺,同橘皮能下气,波斯国人遇大鱼涎滑数里,舟不能行,乃投诃子,其滑化 为水,则化痰消涎可见矣,咳嗽未久,泻痢新起者禁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