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三十八 草部中] 大黄

    禀地之阴气独浓,得乎天之寒气亦深,故味至苦,气大寒无毒。入足阳明、太 阴、厥阴,并入手阳明经。气味俱浓,味浓则发泄,而入阴分,故性猛利下泄。兼入血 分,一切瘕积聚实热燥结,有形之滞,推陈致新,所至荡平,有戡定祸乱之功也。 血枯血闭气虚气闭,一切无形虚症,并宜禁用。 大黄欲速生使,欲缓熟宜。推陈致新,荡涤肠胃,消瘀血,滚顽痰,破积聚,止疼 散热毒痈肿,消留饮宿食,清痰实结热。性直走而不守,泻诸实热不通,而心腹胀满, 大便燥结,号为将军,以其峻快也。然热在血分者,有形之邪可下之;热在气分者,无 形之邪不可攻之,反伤元气。 主治(痘疹合参)功用同前。治痘初起,热毒壅盛,用以泻诸实热。大肠燥结, 小便不通,腹胀烦躁,人大壮实血热毒盛者宜之。然大伤脾胃,不可妄用。欲下行者宜 生。邪气在上者,酒浸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