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二] 详五运

    甲已应土运诀曰∶甲已之年丙作首,夫丙属火,火生土故也,土爱暖而恶寒,宜温剂以助之。 乙庚应金运诀曰∶乙庚之岁戊为头,夫戊属土,土生金故也,金爱清而恶 燥,宜平剂以情之。 丙辛应水运诀曰∶丙辛之年从庚起,夫庚属金,金生水故也,水爱暖而寒 凝,宜热剂以温之。 丁壬应木运诀曰∶丁壬壬上顺行流,壬上顺流之则为癸,癸属水,水生木故 也,木性寒而怕燥,宜和剂以平之。 戊癸应火运诀曰∶戊癸之年何方发,甲寅之上好追求,甲属木,木生火故 也,然火性本热而恶热,宜凉剂以解之。 以上五运,皆宜天干化法论也。凡五运,以甲已土运为尊,六气少阴君火为 尊,故以甲已土运为南政,乃南面而行,令其余四运为北政,以臣事之,则面北而受令 者也。故《天元纪大论》曰∶甲已之岁,土运统之;乙庚之岁,金运统之;丙辛之岁, 本运统之;丁壬之岁,水运统之;戊癸之岁,火运统之。(太始天地初分之时,阴阳析位 之际,天分五气,地列五行,五行定位,布政于四方,五气分流,散支于十干,当是 黄气横于甲已,白气横于乙庚,黑气横于丙辛,青气横于丁壬,赤气横于戌癸,故甲 已应土运,乙庚应金运,丙辛应水运,丁壬应木运,戌癸应火运。太古圣人望气以 书《天册》,贤者谨奉以纪天元。)帝曰∶其于三阴三阳合之奈何?区曰∶子午之 岁,上见少阴;丑未之岁,上见太阴;寅申之岁,上见少阳;卯酉之岁,上见阳明;辰 戌之岁,上见太阳;已亥之岁,上见厥阴。少阴所谓标也,厥阴所谓终也。(标谓上首也。 终谓当三甲六甲之终。凡午未申酉戌亥之岁为正化,正司化令之实;子丑寅卯辰已之 岁为对化,对司化令之虚,此其大法也。厥阴之上,风气主之;少阴之上,热气主之; 太阴之上,湿气主之;少阳之上,相火主之;阳明之上,燥气主之;太阳之上,寒气 主之。所谓本也,是谓六元,三阴三阳为标,寒暑燥湿风火为本。故云∶所谓水也,天 真元气分为六化,以统坤元生成之用,故天有风气以为厥阴之主;天有热气以为少阴 之主;天有湿气以为太阴之主;天有相火以为少阳之主;天有燥气以为阳明之主;天 有寒气以为太阳之主。则有此天之六元,以为之本,征其 应用,止是真元之一气,故曰∶六元也,须知天地之运五,而火热居三。可见天地间热多 于寒,火倍于水,而人之病化又可推也。惟运分为五,则地纪五岁一周之数,从兹始也。 惟标分为六,则天气六则一备之数从兹始也。天地之道,变化之微、其由是也。此承上文而 明五运所统三阴三阳所合,合者为标,而主之者为本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