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三十八 草部中] 菟丝子

    禀春末夏初之气以生,凝乎地之冲气以成,感秋之气而实,故味辛甘平无毒,为 脾、肾、肝三经气分要药。宜拣去杂子,酒净去土,晒干炒燥,另磨细末,即入药饵。 勿使出气,功力大见。若照古法,酒浸数目,煮捣成饼,则酸臭不堪,甚失冲和馨香 之味,故多无效。况生成内含细丝,非酒浸成丝者。古人因难于磨细,故设法成饼,莫 若多料另磨,则气味得矣。 菟丝子益气强力,补髓添精,虚寒膝冷腰痛,鬼交梦遗精滑,肥健肌肤,坚强筋 滑,续绝伤,强阴茎,尿有余沥,寒精自出,五劳七伤口苦燥渴,禀中和之性,假 气而成,温而不燥,不助相火,诚补肾中元阳圣药也。但肾家多火,强阳不痿者;大便 燥结者,宜忌之。 主治(痘疹合参)治痘疮疡塌虚寒,腰痛膝冷,明目稀痘。 按∶菟丝子禀中和之性,凝正阳之气, 无根假气以成形、故能续补先天元气宗气。专治肾脏败伤,寒精自出,尿有余沥。 温而不燥,补而不滞,又能补土之母,故进食止泻并效。稀痘丹用之。亦培补先天不足 之义也。然单服偏补人卫气,故古人同熟地,名双补丸;同元参,名玄兔丹,即此意 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