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十] 伤寒治法补遗

    一治伤寒必须直攻毒瓦斯,不可补益,盖邪气经络中,若随症早攻之,只三四日可 愈。若却行补益,则毒瓦斯流炽,反致危困。 一伤寒神虽昏乱,而小便仍通者,乃阴气未绝之征,尚可治之。 一伤寒不思饮食,切不可用温脾健胃之药,以致反增热毒,为害不浅,但为因邪去 病,里和自能思食。 一伤寒温疫,其不可治及难治者,必属下元虚症。如家中传染者,缘家有病患,则 日夕忧患,而饮食少进,少则气馁,时与病患相近,感其病气从口鼻而入,故宜清阳明 舒郁滞兼理劳伤为要,有余误作不足,犹无大害,不足误作有余立见倾危。 一伤寒虚热内炽,胃中津液干枯,必仗甘寒气味之药,方可和之,但方宜小,服宜 频。如极饥人得食,必渐渐与之,故一昼夜频进五六剂,为浸灌之法,则邪热得以渐 解,元气得以复生。若小其剂,复旷其日,亦无及矣。 一伤寒自利,当分阴阳二证,切不可概投补药、暖药、止泻药,以致杀人,惟自利 而身不热。若手中温者,属太阴,身冷四肢逆者,属少阴厥阴,其余身热下利者。皆阳 症也。 一凡冒露感雨,湿气内攻,而胸前凝滞者,此但可燥湿和中。若误下之,则湿气下 行,损伤脾胃随必变痢,久则血液注下,即俗名五色痢,变为四肢冰冷,手足开撒,昏 沉神倦,尺寸沉微,泻遗无度,男子谓之亡阳,小儿谓之慢脾。 一伤寒、温疫,三阳症中,往往多带阳明者,以手阳明经属大肠,与肺为表里,同 开窍于鼻,足阳明经属胃,与脾为表里,同开窍于口。凡邪气之所入必从口鼻,故见阳 明症者独多。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