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全参卷四十 木部] 枳壳

    枳壳,壳大性缓,治高,主气。主风痒麻痹咳嗽风痰,胸膈痞满肺气滞结。两 肋虚胀,发疹肌表,遍身苦痒,更逐水饮停留,开结并利,破痰癖积聚宿食亦推,同 甘草瘦胎,和黄连灭痔,能损至高之气,忌接迹服多,虚怯劳伤尤禁,盖苦泄辛散,惟 利肺气之有余,宽大肠之壅滞,故肠风用之。 主治(痘疹合参)宜麸炒,用利五脏,走大肠,泄肺气,宽膈,治遍身风疹皮肤 中如麻痘苦痒。凡痘初发热胸膈不利,有宿食,有滞气,及热盛气粗者,俱可暂用。 多服则损中气。 按∶枳壳、枳实,上世未尝分别,自东垣分枳壳治高,枳实治下,海藏分枳壳主 气,枳实主血,然究其功用皆利气也,气利则痰消积化矣。人之一身,自飞门以至魄 门,三焦相通,一气而已,又何必分上与下气与血乎!但枳实性急,枳壳性缓,为确当 耳。然中气壮实,偶因倍食难消,假此助脾克化则可,若因中气不足脾虚不能运化 者,则愈消而脾愈虚,及气虚痞满,误投克伐,则无形之气受伤,不惟壅滞更甚,而且 变生别症,至于瘦胎饮,君以枳壳,因治湖阳公主难产则名。然在奉养太过,北方气实 者,或有相宜,否则损害真元,胎子大力,反致难产矣。况脾胃者,乃化生之父母,一 身之墙壁,能经几番推倒乎?!上古伤于六淫者,多或堪抵受,近世禀受既亏,七情弥 害,虚痞虚胀,比比皆然,误投克削,为害益甚,可不慎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