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十二] 儿科盗汗自汗

    汗者,心之液,而血之异名,古云小儿盗汗不须治者,以其神气未全,血脉流溢, 易于渗泄,言其未甚者耳。若汗久不己,则气血亏损,何以为长养之用耶!盖阳主气, 气为卫,阴主血,血为荣,人之一身,负阴抱阳,平则宁,偏则病,故阴虚,阳必走而 发热,汗出如水,热而涌,阳虚阴必乘,故发厥汗出,如水冷而流,其自汗者,谓不因 发散,不因劳动,或昏或睡,自然而出,宜速为治,久则亡阳,亡阳则气怯气怯则脉 虚,脉虚则神散,神散则不能主持,而为惊为搐。然又不可强止,止则闭遏阳气,而作 热烦燥矣,盗汗者,睡熟则出,醒则复收,意同盗贼之义也。有因血气未固,肤腠未 密,过加温暖,熏蒸生热,热搏于心也,为邪胜,而律液不能内藏者,有伤冷伤热冷热 交争,阴阳不顺,津液泄越者,有心虚惊恐,神气不能收摄精华者,有餐冷物过度, 致伤脾土,土虚不能制其水液者,大法养心育脾,滋阴降火为要。盖本元充实者,睡则 神气敛纳于内,本元不足者,睡则神气浮越于外,汗亦因之流溢,醒则惕然气聚,汗亦 因之收藏,总由阴不平,阳不秘耳。有头汗者,是邪传诸阳,津液上奏也,手足汗者, 胃主四肢阳明湿热也。更有脾虚自汗,亦多出额上,汗黏人手,尤宜速救胃气,否则 亦令阳亡。又有因汗后病后,重亡津液,阳气偏盛,水不用火,是以脏腑积热,熏灼肌 体,消燥骨髓,变成骨蒸日晚发热,肌削颊赤,肌干黄瘦,夜有盗汗,五心烦热,四肢 倦困,饮食减少,成为疳劳者,然人赖卫气固其表,所以肌肉温,皮肤腠理肥,若卫 气一虚则肌肉不温,皮肤不充,腠理不肥,津液无拘,为之妄泄,气不卫则六脉不充 血不荣,则神不备,治之者,若不调补气血,而用闭遏强止之方,则里病未除,更增 留热肌表之患矣。然有汗之而无汗者,是津液内竭,或寒中荣深,而腠里闭也。汗之而 大汗不止者,因元阳本虚,受邪亦轻,治者误汗之过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