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三] 解颅鹤膝(儿科)

    解颅者,头缝开解而颅不合也。书曰∶母虚羸瘦,父虚解颅。是由禀气不足先天 肾元大亏,肾主脑髓,肾亏则脑气不足,故颅解开。然人无脑髓,犹树无根,不过千 日,则成废人。有以父精不足则解颅,眼白睛多为论者,有以属母之血虚热多而论者, 其候多愁少喜,目白睛多,而白色。若成于病后者,尤凶,宜久服地黄丸,外用封 囟法可也。亦有因怀胎五月,忽被大风大雨雷电惊胎,以致颅骨开解者。然是症,若至 年长不合,必至骨中蒸热,肉干皮黑,肢体柴瘦,骨节皆露,如鹤之脚,名为鹤膝,又 名鹤节。大宜调补天元,以图万一。 小儿鹤膝,因禀受肾虚血气不充,以致肌肉瘦削,形如鹤膝,外色不变,膝内作 痛,屈伸艰难。若肿色赤而作脓者,为外因可治。若肿硬色白不作脓者,是属本性难 疗。属外因者,以荆防为主,佐以益气养荣。属本性者,以六味加鹿茸补其精血,仍 须调补脾胃,以助化生之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