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五(发热门)] 辨疑似

    夫伤寒必男体重而面黄,女必面赤而喘急,憎寒恶热,以及项急,或口中醋气,奶 瓣不消,头疼身痛者,是皆伤寒之热也。如大便酸臭而不消化腹痛吐泻,嗳臭恶食 者,是伤食之热也。若面腮赤燥,时多喷嚏,悸动昏倦,手足乍冷乍热,睡中急惊, 眼涩昏睡,耳尖及尻俱冷,乍寒乍热,呵欠顿闷,咳嗽惊悸目胞肿赤,足稍冰冷,或 笑,或哭,心窝皮肤之内,有红丝纹理,及男左女右耳筋红纹突现者,皆是痘疮之候 也。若三日未见形迹。当以生酒涂于身上,时时看之。若状如蚤痕者,即是痘也。但心 窝红纹多者必重,少者必轻。若至浑身壮热妄言见鬼,口鼻衄血,惊搐不止,几死 而复生者。此是痘疮实热在内故耳。只以发痘为主,痘出而诸症自退也。然痘之发热, 其出之最急者一日,次者三日,缓者五日七日而已,盖到七日则六经传遍,故止于此 倘七日前而热者,乃系杂症,非因痘疮也但有蚊蚤之迹相似,须细辨之,蚤斑蚊迹则 深红而摸过不转,肉里且无根核,病患自静。脉不洪大,其点渐后变黄者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