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三 菜部] 葫

    禀火金之气以生,味辛,气温,故性有毒。入足阳明太阴厥阴。辛温能辟恶散 邪,走窜无处不到,故主除风邪,杀毒瓦斯,去寒湿,散痈肿化积聚,暖脾胃,行诸气, 去癣,止霍乱,解温疫也。虽能快气利膈,但辛温太过,久食损神,散气耗血,目 昏气虚血弱之人尤戒勿食,外涂皮肉发泡,入肠搜利概可知也。 葫,即大蒜。气大温属水有毒,入药独头者佳,同黄连丸肠风,加平胃散治噎 气,纳二鼻,提鱼骨鲠即出,炙肿痈疽,初生可散,敷蛇虫疮,除劳疟癖,辟瘟瘅 疫,制蛇犬咬伤。中脘卒得冷疼,嚼之即解,旅途忽中暑毒,用此可驱。鼻衄不止, 捣涂足心,左涂右,右涂左,两鼻出俱,双足俱涂,仍解蛊毒杀虫华佗用以吐出蛇 形虫毒,更化肉积消谷,李氏煮食,吐出涎裹鸡雏。性热虽能快膈,然实伤脾伤肺伤血 损目,不可久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