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十二 方脉不寐合参] 许学士珍珠母丸

    治肝虚内受风邪,卧则魂散而不收,状若惊悸珍珠母(另研末,三钱)当归熟地(各一两五钱)人参茯神酸枣仁柏子仁 犀角(各一两)沉香龙齿(各五钱)为末,枣丸桐子大,朱砂为衣,每服四五十丸,金 银薄荷汤下,日午及夜服。 一方多虎睛一对,麝香一钱。 古有一患神气不宁,每卧则魂飞扬,觉身在床而神魂离体,惊悸多魇通夕无寐,医 皆以为心病而治之不效。一曰此以脉言之,乃肝经受邪非心病也,肝气虚邪气袭之, 肝藏魂者也,游魂为变,平人肝不受邢,卧则魂归于肝,神静而得寐,今肝有邪魂不得 归,是以卧则魂飞扬,若离体也,肝主怒,故小怒则剧,处此二方服一月而病悉除。此 方用珍珠母为君,龙齿佐之,珍珠母入肝经为第一,龙齿与肝同类也,龙齿、虎睛今人 例以为镇心药,殊不知龙齿安魂,虎睛定魄,各言其类也。盖东方苍龙木也,属肝而 藏魂,西方白虎金也,属肺而藏魄,龙能变化,故魂游而不定,虎能专静,故魄止而有 守,凡治魄不宁者,宜以虎睛治魂飞扬者,宜以龙齿,万物有成,理而不失在夫人达之而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