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全参卷四十 木部] 龙脑香

    禀火金之气以生,故味辛苦温热无毒。性善走窜,开窍无往不达,芳香之气, 能辟一切邪恶,辛热之性,能散一切风湿。辛温主散,能引火热之气自外而出,耳聪目 明也。 龙脑香,调膏点目热赤痛,研末吹喉痹肿塞,若舌胀退场门外者,多掺自收,疳毒生 管中者,频服自愈。仍治小儿血热,痘疮黑陷心烦狂燥妄语者,研细猪心血丸,浓煎 紫草茸汤化下,竟能发透,更定心神,然辛热轻浮飞越,既可走泄元阳,复令阴气耗 散,且龙脑入骨如风,病在骨髓者宜之。若风在血脉肌肉,辄取脑麝,反引风入骨,如 油入面,莫之能出。至于脾虚慢惊,肝肾两虚,目疾尤宜痛绝。 主治(痘疹合参)辛苦气温属阳,凡痘热甚,狂言件逐不省,或见鬼神,痰壅痘 不起发者,宜用一二厘,以猪尾血和丸,紫草汤下,少时心神便定得睡,疮复发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