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八 人部] 人乳

    乃气血之液也。味甘、气平,无毒,入心入肾入脾,润肺益寿延年之圣药也。 人乳晒干,入四君物汤,大补气血,和畅营卫,培益元阳,润长肌肉,驻颜明目, 安养神魂,五脏均补,肠胃能润,止消渴,退虚热,润噎隔,补虚劳,祛目赤,止流 泪,久服令人气而冲和,肥白悦泽。又治中风瘫痪,手足疼痛,不能动履,驱一切虚损 劳症,此以人补之之法也。但功专补阴,若阳虚胃弱,脾寒作泻者禁之。 主治(痘疹合参)疗眼热赤痛,补五脏精血,止泪明目,痘不灌浆者,用此以助 之,但断乳已久者,初服之易于溏便。 按∶乳从血化,主于脾胃,摄于冲任,未孕则下为月水,即孕则留为养胎。产后则 变赤为白,转降为升,此造化玄微之妙,却病延年之药也。世俗多以乳能滑肠,果尔则 天下无下泻之婴儿矣。待与食混进,减能发泻,故于夜半时进。前后皆以食远为良。服 孔歌曰∶仙家酒,仙家酒,两十葫芦盛一斗,五行酿出真醍醐,不离人间处处有。丹 田若是干涸时,咽下重楼润枯朽。清晨能饮一升余,返老还童天地久。曝制作粉,名乳 金丹尤佳,惟脾胃泄泻者不宜用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