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六(见点门) 见点三朝顺逆险] 险症当治

    一痘初出,头焦带黑,或色红紫,惨黯不明,谵语狂乱,大热不退,烦渴饮水者, 此毒在血分,为血热毒盛之症也,宜急凉血解毒表托为主。大便秘结者,宜微利下,清 解升托,如不急治,则黑陷不救。一痘初出,色白皮薄而光,但根窠微带一线红色 者,此毒滞气分,为气虚不足之症也,治宜急以补气调荣为主。如不急治则后痒塌而 死,初出痘疮,惟此血热气虚二证而已,此时急宜治之,必待白转红活,黑转淡红,根 窠明润,疮皮坚实,能食二便如常,则起胀灌脓收靥,一路无余恙矣。一周身匀称,惟 咽喉独密者,名曰缠喉,宜急清肺利咽为主,防至八九日间,水呛不食。一自见点之 后,身热终不退者,是毒瓦斯太盛也。始终宜用清解。一出二三日,身热不退,是以血耗 而根窠无红晕者,宜用当归活血散,内加酒炒苓连。一初出而胸前稠密者,急与消毒清 火。一放标渐多,兼见红斑而痘干紫不起,顶不碍手,身热气粗者,宜急清胃化斑表 托。一初出灰白,顶陷不起,或起不碍手,根窠不红活,身凉而静者,此虚寒症也。如 身凉而痘灰白不进饮食,或呕吐腹胀寒气上逆,或泄清水手足厥冷者,此纯阴之症 也,治宜大为温补。一手指头上先见者为肝甲痘,可治。一谷道中先见者为阑门痘,可 治。一沿眼边先见三四点者,为攒眼痘,可治。一小便两边先见者,为囊眼痘,可治。 一头上两角先见者,为日月角痘,可治。有头上先见为数粒,中有一粒极大深烂者,名 尿毒痘,急宜挑破以汕胭脂和珍珠细末封之,必待脓成毒化方可脱去,否则,复聚成 穴,血气为其所夺,诸痘难长矣。一凡起势虽密。如根脚自分太阳稀少,周身无成块之 形,而色不干红者,虽多可治。一根盘已具,如顶未起,肌未松者,急与透托。有一 等白痘似粉,有盘有顶而软肥者,宜大补气血。一痘白肉红者,固系气虚,不能拘血, 亦因火热游行于表,故宜凉血以清肌表之热,切忌归芎升散之剂。一痘内黑外白者,是 毒在里宜解毒汤以清里。如内白外黑者,是毒在表,宜升麻汤以散表。一痘出完而热 甚气滞,其皮肉肿亮者,是毒瓦斯在内也,宜急内托,迟则其毒内攻而死。一因夏月暑气 熏炙,以致烦燥发渴而出不快者,宜用人参白虎汤加减服之。一因各月寒气所侵,以致 肌肤粟起,鼻塞声重,咳嗽而出不快者,宜参苏饮加减服之。一因邪气所触而出不快 者,宜用十宣散加减服之,外用乳香芫荽焚烧,以辟其气。一因劳力在前,元气虚弱而 出不快者,宜补中益气汤主之。一因吐泻,胃虚不食而出不快者,宜理中汤主之。一便 结口渴而出不快者,是内有实热也。若便利口渴而出不快者,是内有虚热也。若便利口 不渴而出不快者,此内有虚寒也,宜细辨之。一见标一二日,喉痛眼红唇肿者,此肝 肺胃火旺也。如痘色气血交会者,宜急清解治之可愈。若色惨暗干红,则气血离散,七 八日内必至鼻孔出血,不可救也。一有色,若灰桃颗粒肥大。若按之硬手者,则红活可 期,尚可救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