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二(总论痘要)] 论气虚血热补泻

    夫痘有血热气虚二症,血热者人固知为凉血也。气虚者,人固知为补气也。殊不知 疹之为症,先动阳分而后归于阴经,痘之为症,直由阴经而后传于阳分,是以血热之症 初发,虽宜凉血,然即以寒凉之剂一加,则毒冰伏于肾而难出矣。故必先以清凉升提发 散,使毒出于阴经,传于阳分,而后凉血清热之剂治之,至如气虚之症即现,虽宜补 气,亦必俟其毒将解时,而补真正气以制之,是以初见红点而补气之剂固难骤加,即 少变白色亦未可遽用,盖白者毒未解也,若即投之,则得补愈盛而反助干枯燥涸之势 矣。故色少微黄,虽大剂参用之而见神效,若势方色白,而轻易投之,反阻其行浆 生发之机,惟有气弱而不能出者,当微补其气,气和则出快矣。即补气之药,又当兼以 表托也,盖此气弱,而不能出者,则不过仅是气弱,虽载而难发非毒盛难释,肆其猖獗 而不肯出也。故少一助之,则如久旱之苗,得其甘霖而自长,用以扶正则正受扶,用以 削邪则邪受削,而邪正自判焉。若在虽成白色,未见黄浆,可见血已载毒,气已拘毒, 毒已受血所载,受气所拘,气血与毒同混一处,但气血偏亏,未能释运,毒邪太盛,况 以久缠,气血不能顿化其毒,以出毒于气血之外,毒邪未肯疑释于内,以溶化于窠晕之 中,故色虽见白未得脓黄,此时毒正为锐,如投补益,所谓里粟以资盗粮,扶正则毒受 其奉,削邪则毒避其锋,反足以损真气,是宜渐渐扶持,俟其锐气少挫,邪毒少解,色 化微黄,而峻补之。若因水亏金燥,脓浆无自而成者,尤宜先为养血调荣,盖毒之化假 乎浆,而浆之成由乎血,血虽旺于斯须也。若不究气虚血虚,而概以参,则燥槁者, 愈燥槁也。候至血既滋荣,脓浆流动,而参补托之剂,又直接续,勿间断也。《经》 曰∶方其盛时必毁,因其衰也。事必大昌,此张之管见也。惟按脉无力,及痘多而气血 不足者,最宜预为温补,方能发白行浆,若至虚极,变生诸症而后补之已无及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