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九(收靥门) 收靥三朝顺逆险] 险症当治

    一痘芷当靥而流浆不已者,或因过表,以致斑烂,或因饮水过多,乃水溢皮肤,宜 用白术茯苓白芷防风之类,去湿渗水。一有湿气太过,疮被侵淫,是以犯之则 破溃烂,难靥者,必脾强则生,脾弱则死,然有因前脓未曾灌透,色似灰桃,至十三四 朝,复灌行浆,此虽愆期治,法宜同正候,惟因恣食毒物,透托太过,是以热郁于中, 作烂痛极者,治宜清火解毒。一十二三日其痘收时,如火烧烟之象,此时生死当看舌, 红喉清言语不忧饮食能进,二便如常者,吉。反此者为逆。一痘当靥不靥,发热谵 语,小便不利大便浊结,烦燥微喘者,是热毒乘于肺经,无阴气以敛之,急用清金解 毒,甚则下之。一浆水稠浓,顶未饱满,面肿忽退,目闭忽开,疮脚散阔,色白皮破而 干燥,似靥非靥,或如豆壳者,此因血气虚极,津液枯竭,不能外续,其毒乘虚内入, 名为倒靥。此症之极险者也,急用参补托。如复肿起,庶或可治,故痘多毒盛者, 最要预为解毒,随后大补气血,以助灌浆。否则,气血不能周灌,即有是症矣。一浓汁 不干而能食者,时与葡萄食之,以其能利小便也。一面上痘子稠密而忽一时尽黑者,此 为假收,若作正靥治之不早,必致死矣。一痘靥时,有臭气带腥者,佳。若全无气臭 者,名为生痘,尚有余毒未发也。又若气臭。如烂肉而不可近者,此火毒败坏之气, 此虽似结痂,未可便为吉论,急与清利解毒,缓则变生不救。一痘当靥不靥,泄泻不 渴,寒战切牙者,此虚寒也,宜参术炮姜之类主之。一疮欲收而唇口干紫,链接渣滓而 烦红者,是乃将成肺痈之候也,治宜清肺解毒,一痘脸上未收而耳先收者,其治有二, 如耳冷者,则用枸杞、破故纸、当归川芎白芍之类。如耳热者,则用酒芩、连、 归、芍及解毒之类。一靥至颈,至腰而数日不靥者,有热则清利二便,无热则培补元 气,助脾渗湿。一痘臭烂深坑者,宜生肌散敷之。一痘成就之际,其色淡甚或白者,宜 用助血药以养荣。若色紫黑者,是热极也,宜用凉药以解毒。一凡喉内锁紧,肿痛难 靥。且饮食难咽,烦燥作渴者,是热留肺胃也,宜急清利,勿视泛常。倘足冷自利者, 乃上热下寒,宜从治,引火归源,切忌凉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