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六(见点门)] 论气血交会

    初出一点血,形色未分纯,阴之象也。盖血初载毒犯上,循窍而出,未受阳制,然 其体立矣。次变而阳始会,阴气能定位制下,是以气形于中,血周于外,其中稍有徽 白而外则淡红如故,然血盛之势未降而属徽阳之象也。更变而气尊于内,拘血化毒,气 和血就,尊卑道正而乃根窠圆混,其中之白渐大,外之淡红渐细而属微阴之象也。再受 而为血收气足,毒化成脓,其中之血既充,遂乃圆满结实,白转为黄,红晕俱化血,毒 两降而属纯阳之象也。然是毒也,虽有巨细稀密之殊,而百千形状皆类乎一者性也。惟 其变态不一者情也。性出于阴阳,情可化也。性岂人力为哉!故其加治。凡阴始交阳 之际,阳交阴会之初,夏肤之象未分。若非圣于医而知虚实寒热者,不可轻易下剂,恐 其药性紊乱,气血交会之机。若气始定位,血初归附,各能顺识,亦何药焉,惟苟失其 正,则宜治矣。调其血气之紫,便得交会之妙,自能逐毒成功而无咎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