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一 石部] 石膏

    禀金水之正,得天地至清,至寒之气,故其味辛甘,气大寒,而无毒。入足阳明手太阴少阳经气分。辛能解肌,甘能缓中,大寒而兼辛甘,故用以外解邪热于肌 表,内清邪热结气于三焦,且为缓脾益气生津止渴之用也。宜入火红,置地上出火毒 用。 石膏,治食积痰火,胃脘痛甚,并胃热为病,一切神效。入肺胃三焦,兼之其味辛 甘,辛能出汗,解肌上行,而理阳明头齿作痛,甘则缓脾益气生津以止渴消,白虎汤 用专清肺胃。但胃弱食不下者,并血虚发热者,忌服。 主治(痘疹合参)治痘热极,胃烂发斑,能清胃发痘,止渴生津,然疹家最宜, 痘家少用。胃虚寒者,尤宜禁之。 按∶石膏,气味俱薄,体重而沉,上阴下降,有肃杀而无生长。如不得已而用,须 中病即止,勿过投以伐资生之本,故洁古云∶极能寒胃,令人肠滑,不能食,非有极 热不宜轻用。又曰∶血虚发热,有类白虎汤症,误用之不可救也。东垣云,立夏前多服 白虎,必小便不禁,此阳明津液不能上输,肺之清气亦复下降。观此可以知其性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