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十一 方脉痨瘵合参] 斑龙丸

    诸虚百损,殊有奇效。歌曰∶尾间不禁沧海竭,九转灵丹都慢说,惟有斑龙项上 珠,能补玉堂关下穴。 鹿茸酒炙鹿角胶(炒成珠)鹿角霜阳起石(红酒淬)酸枣仁(炒) 肉苁蓉(酒浸去甲)柏子仁黄(酒炙,各二两)当归(酒炒)黑附子(炮) 熟地(杵膏,各八钱)辰砂(五钱)为末,酒糊丸,桐子大,空心酒下。肾气虚督脉伤而精竭,鹿性热而得天地之阳气最全,以鼻向尾能通督脉,故足于精者也。 茸、胶、霜三物同用,盖以阳气在头,取其全耳。阳起、苁蓉、附子,取其直入少阴酸枣、柏子、辰砂,皆安神之品。《仙经》曰∶神足则气旺,气旺则精生也。黄、当 归和上下之气血,酒糊为丸,通表里之隧道,且助药势,令诸品无微不达,命曰斑龙 者,龙配东方属木为阳,且取其雄矫,此方为健阳而投,故以名之。如真阴下损,亢阳 上乘者,不宜轻投反济其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