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三(总论痘要夹症门)] 不食能食

    凡痘家能食者,不问稠密皆吉。如不能食者,则痘虽稀疏,亦必难发难靥,盖人绝 水谷则死,表里皆病,则困也。然在初而不食者,但表其痘,痘出而自能食也。有欲食 而不能食者,必喉舌有痘作痛,艰于吞嚼也,宜以烂粥浓饮频频与之,以助脾胃之 气,更有甘桔、牛蒡解利之。然更有虚实寒热之别焉。如其人怯弱,精神怠慢,自利不 食者,虚也。如身热中满而不食者,实也。如因误伤生冷,二便清利,腹胀肠鸣不食 者,寒也。如皮浓肉密,毒瓦斯难于发越,烦燥不食者,热也。如初出而胸前稠密减食 者,此毒盛脾弱也。如大便酸臭,畏食或吐者,此有宿食也。因痘者,治其痘,因杂症 者,去其杂症,则一和自能食矣。如逆症并见,忽然倍食者,又宜防其邪火杀谷,未可 便为吉断也。 夫痘疮之出也,因赖元气以发之,元气之壮也,必资乳食以养之。自初起以至痂 落,饮食不减,二便如常,虽不起发,不红绽,用药得宜,自可无虞。若乳食减少,又 泄泻,则元气自此而日衰,虽无前症,日后必至渐渐成一矣。故四五日前不食者,此毒 盛于里,犹为易治也。至五六日后而不能食者,则必杂症生,行浆勿实,虽药亦何益 哉!然有禀受壮实之不同,又发于五岁之外者,不可拘以概论也。有痘已痂起而不食 者,是或中气暴虚也,治宜调良脾胃。如因毒发不透者,则又仍宜攻托毒出,而自能食 也。若痘起而倍能食,发热烦燥,精神不长者,是胃中宿热,消谷地,大便秘者,宜四 顺饮之类微解之。恐胃热不去,则为口疮他变,若脾胃素壮,痘毒尽出,里无蕴热,是 以胸隔宽快,倍食痘美,二便如常者,则不可轻行解利也。夫治痘譬之种痘,生化皆藉 于土,土润浓而肥,则难出而易成熟,土燥薄而瘠,则易出而难结实,实者锄耨之,瘠 者灌溉之,不实不瘠,惟顺性而不使物害之,知此其保生化育之功也得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