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四 果部] 木瓜

    得春生之气,禀曲直之化,味酸,气温,无毒。入足太阴阳明足厥阴经。性 恶湿而喜燥,温能通行,酸能收敛,有并行不悖之功,所以能去湿和胃,滋脾益肺,利 筋骨,调营卫,治肝脾所生之病,如暑湿伤脾而霍乱肝木乘脾而转筋,及香港脚湿痹 等,然足痹由于精血不足,吐泻由于倍食伤胃者勿用,然多食木瓜损齿及骨,以其伐肝 也,忌犯铁器。 木瓜实气能固脱,气滞能和,干胃滋脾,益肺去湿,除霍乱转筋,香港脚水痢。筋 急能舒,筋缓能利,湿痹能攻,暑泻能止,故曰∶醒筋骨之湿者莫如木瓜,合筋骨之离 者莫如杜仲。 按∶木瓜禀东方之酸,故专入肝治筋,凡转筋时,但呼其名,及书作木瓜字样于其 处则愈。可见神于治筋者矣。然多食损齿及骨,《经》云“∶阴之所生,本在五味;阴 之所营,伤在五味。”五味太过即有增胜之忧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