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七 虫鱼部] 螃蟹

    禀水气以生,味咸气果,《经》云有毒,然今人食之多无害。其有毒者,大抵形质怪 异,如后文所载耳。外骨内肉,阴包阳也。入足阳明足厥阴经。《经》曰∶“热淫于 内,治以咸寒。”故主胸中邪气热结痛也。僻者,厥阴风热也。面肿者,阳明热壅 也。解二经之热,则筋得养而气自益,僻面肿自涂矣。咸走血而软坚,故能解结散 血,漆得蟹则化为水,烧之可集鼠于庭,此物性之相感相制,莫能究其义也。愈漆疮 者,以能解漆毒也。爪性迅利,故能破胞堕胎耳。治产后肚痛血不下者,以酒食之,筋 骨折伤者,生捣炒之,治续断绝骨。去壳,同黄捣烂微炒,纳入疮口筋即连也。治 小儿解颅不合,以蟹螫同白芨末,捣涂以合为度。骨节离脱,生蟹捣烂,以热酒倾入。 连饮数碗,其渣涂患处,半日内骨肉谷谷有声即好。中鳝鱼毒,食蟹即解。治孕妇僵 仆,胎上抢心。有蟹爪汤神治子死腹中,或双胎一死一生,服之令死者出,生者安,神 验。用蟹爪一升,甘草二尺,东流水一斗,以苇薪煮至二升滤去滓,入真阿胶三两,令 烊,顿服,或分二服。若人困不能服者,灌入即活,蟹性冷,能散血热为病,故跌扑损 伤,血热瘀滞者宜之,若血因寒凝结,脾胃寒滑,腹痛喜热,恶寒之人,咸不宜食。有 独螫独目两目相向,六足四足腹下有毛,腹中有骨头背有星点,足斑目赤者,并有毒不 可食。被其毒者,冬瓜汁、紫苏、蒜豉、芦根汁者可解之。不可与柿及荆芥食,能发霍乱动风,木香汁可解。 螃蟹,散血解结,益气养筋,除胸热闷烦,去面肿僻,愈漆疮,化痰成本,续筋 骨,使筋即连,风疾入食,其病复发,怀孕妇食,令子横生,壳能合小儿之囟,爪能堕 妇人之胎。生捣敷赤白游肿,为馔不宜多食,能发疮动气,小儿蟹鸡犬,尤勿与 食,海马种亦属,雌雄勿离,首类马,身以。布网于水面。主下胎易来,果难产圣 药。兴阳不痿,助房术春方。水母即名海重,东海多生,形如白沫,游水倚虾 为目,主妇人生产劳损血凝,小儿风火丹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