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全参卷四十 木部] 吴茱萸

    禀火气以生,故味辛、苦,大热,有小毒。入足阳明太阴足少阴厥阴四经。 一切阴寒并治。 吴茱萸,大温,散胸中胃寒冷,膀胱受湿,阴囊作疝,久滑冷泻,阴寒小腹作 疼,肝经气分脾经血分,然性燥急,阴虚火盛者,大非所宜。 主治(痘疹合参)宜择小者去梗,以沸汤浸去苦汁六七次,晒干于瓦上慢火炒 用,凡痘饮冷伤胃呕逆不止者宜之,士材曰∶燥肠胃而止久滑之泻,散阴寒而攻心腹 之疼,祛冷胀为独得,疏肝气有偏长,疝疼香港脚相宜,开郁杀虫至效。 按∶吴茱萸辛散燥热,专入厥阴居多,其脾肾旁及者也。然下气最速,肠虚人服之 愈甚。东垣云∶浊阴不降,厥阴上逆,甚而胀满,非茱萸不可治也。多用损元气,至如 咽喉口舌生疮,以茱萸末醋调,贴两足心,一夜便愈者,引热下行也。性极燥极急,非 大寒者不可轻投,虚泄者必君参术方用,亦须少少投之,不尔损人。段成式曰∶椒气好 下,茱气善上,故食茱萸,有冲膈冲眼脱发咽痛动火发疮之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