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三(总论痘要夹症门)] 论身痛

    《经》曰∶诸寒为痛。又曰∶痛则为实。是故内快外痛,为外实内虚;外快内痛 为内实外虚。然痘疮身痛者,是或皮浓肉密,外寒相搏,或热毒内作,更或血虚不能 荣养者有焉。大抵热毒未尽时者,是血气凝滞毒壅而作痛也。既尽时者,是血虚而热燥 也。若遍身如啮而色黑者,是毒瓦斯壅滞,血凝而危也。如自利不食者,不治。 痢者,湿热郁于肠胃,有伤气血而成也。痘以气血为主,二者咸伤,痘何赖焉? 治法赤用四物汤为主;白用四君子汤为主;赤白相兼者,合而用之。腹痛者,倍加当 归,芍药后重者,内加木香理气;赤久不愈者,则加阿胶、黑干姜;日久不愈者,则 加黄、炙干姜;外感者,则加小柴胡发散;小便涩者,则加木通泽泻,此治痘痢 之大略也。但痢最难捷愈,若非痘之有定期也。且外脓内痢,表里俱虚,元气易陷,故 宜以治痘为主,大用参补托,兼用升提,毋使元气下陷,毒瓦斯内攻。若专以寻常治痢 之法,行气和血,则毒反假药势,内陷于阴,何能充达在表成功!况有迹之疾病未 除,而无形之元气先竭,则痘不待痢痊而先毙矣。且世间似痢非痢者多,以青皮槟榔 而致毙者,不可胜举!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