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六] 锦囊外障内障总论

    凡脏腑精华,皆上注于目,然所以能光烛远近者,阳之用也。济之以令光明不竭 者,阴之力也。阴阳合德而为精明,非气血独能充其力也。盖气血止为阴阳之标,非即 可以称精华也。而阴阳实为气血之本,所以能致精华也。阴亏则热,故病于目也。红赤 暴痛,眼珠刺疼,夜则更甚,然虽极肿极疼。若视物则能见,岂非阴虚则热,而邪火 乘之,益耗其精神,无以为佐助清阳之用,所以赤肿刺疼,虽不能开目,而开则视物仍 见,可见阴病而阳不病,是为有火者也。阳虚则寒,故病于目也。白翳遮睛,珠不甚 痛,或全不痛,但如青盲,仍能开目,而视物则不见,岂非阳虚则寒,而浊阴犯之,遂 失其如天与日之光而不彰乎?乃阳气自病,是为无火者也。热者,补其真阴六味汤; 寒者,补其真阳八味汤。如是则阴阳自复,复能合德而为精明之用矣。(张)幼年 时苦病目,及长而知医,寤寐求之,始得其理,既自济获效,复以是法济人,不论老幼 男女,产后痘后。投无不应。《经》所谓∶知其要者,一言而终。诸病真阴真阳之谓 欤!或以为疑,请以浅近易见之理而喻之,犹灯之能明者火也。资其明之用者,脂膏 也。有脂膏而无火,何以能明?有火而无脂膏,则燎然猛烈,力穷乃止,二者,偏废其 一,便难以成光明之象矣。所谓火中求水,其源不竭,水中求火,其明不灭,一属有 形,一属无形,惟其无形,故能生出有形,盖造化之理,皆生于无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