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二(总论痘要)] 论虚症补气不补血

    夫有虚弱痘症,精神倦怠,面青白者,是气不充,则精神倦怠,血不荣,则面 青白,治则补气补血者何也?气有神而无形,补之则易充,血有形而无神,补血 之药难收速效,况气阳而血阴,阴从阳。血从气者理也。能使气盛而充,则血自随而亦 旺也。且气虚之症最易发泻,而补血之剂,性能润燥滑下,多用恐致溏泻,补血之效未 得,而气虚之害益深,然有白陷不荣,不得已而用归芍补血之剂,并有痘点繁红,不得 已而用红花紫草,生地活血凉血之药,并宜酒炒,以抑其润下之性,借酒力而行之达 表,则补血凉血之中,犹可升发,达表之妙,庶无润肠溏泻之患矣。惟在真血热者, 则不拘于酒炒,拼扶阴血大虚者,亦不可拘以阴从阳长而独补其气,恐卫分独盛,得以 自专其捩作,而为空壳之患,况补阳气之药,必有碍于阴血之宜。而反愈致其枯涸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