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三(总论痘要夹症门)] 咳嗽

    夫咳嗽之所以累人者,以其难于立止也。然欲治肺而止嗽,则益害肺而嗽愈甚, 盖肺受病而咳嗽者,必有因以迫之,治其因则嗽自愈。若不详所自,而徒事于肺,则气 无所归,或邪无所散,肺愈苦而咳嗽愈甚矣。如痘初咳嗽者,因痘疮挟君相二火,上 熏于肺,肺叶焦举。故气逆而咳者,有声无痰之谓也。若脾虚不能运化而生痰,痰生则 嗽,嗽者,无声有痰之谓也。治法无痰要有痰,有痰要无痰。可见,治咳又难于治嗽 也。在发热之时,先有咳嗽之症者,此为外感风邪之故,治宜疏散。在将发疮痍之时 者,是火邪欲达之故,治宜托痘。既见咳嗽更增者,是喉咙有痘,故淫淫如痒,习习如 鲠,治宜利咽。若灌浆而咳者,是肺气虚弱,治宜参甘桔之类。若靥后而犹咳者, 是肺逆不收,治宜润肺清毒。若落痂后而多嗽者,治宜滋肺化痰,更有身热而咳嗽连声 鼻血者,是余毒在肺也,治宜清热解毒,有因久嗽阴亏,痰水粘滞,气不升降,两胁刺 痛者,治宜养阴清肺,使痰气流通,而痈咳 俱愈也。至若声如水鸡声者,如拽锯者,口中痰涎胶塞者,并皆不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