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七 虫鱼部] 斑蝥

    禀火金相合之气,故味辛,气寒,有大毒。近人肌肉则溃烂,毒可知矣。入手阳 明,手太阳经。性能伤肌肉,蚀死肌,故主鼠疽疮疥癣,辛寒能走散下泄,故主破石 疮血积堕胎也。主瘰,通利水道,以其能追逐肠胃垢腻,复能破结走下窍也。直走 精溺之处,蚀下败物痛不可当,不宜多用,痛时以木通等导之。治瘰,用肥皂二斤去 核每肥皂一荚,入斑蝥四枚线缚蒸,取出去斑蝥,并肥皂皮筋,得净肉十两,入贝母二 两,栝萎根、玄参甘草薄荷叶各一两五钱,共为末,以肥皂捣如泥为丸,梧子大。 每服一钱,白汤吞服,服后,腹痛勿虑,此药力追毒之故也。治癫犬咬,用斑蝥七个, 去头足并翅,酒洗和湿糯米铜勺内炒,米熟为度。随将二物研成细末,加六一散三两, 分作七服,每清晨一服白汤调下。本人头顶心必有红发二三根,要不时寻觅拨去,内消 瘰,不拘大人小儿,用斑蝥一两,去头足翅。以粟米一升同炒,米焦去米,入薄荷四 两,为末,乌鸡子清丸,如绿豆大,空心腊茶,下三丸,加至五丸,却每日减一丸,减 至一丸后,复日增一丸,以消为度。 斑蝥,同粳米炒用,生服吐泻难当,破血结,散瘕,利水道,拔疔疽恶根,下 尤恶物,治寒热鬼疰蛊毒,疗鼠疥癣恶疮,去疽蚀死肌,除石,血结堕胎溃肉。孕妇忌之。

知识点: